2016/04/08

哥玩的不是錶 是種情懷

Vintage CASIO

哥玩的不是錶 是種情懷


       會想要開始寫網誌,是因為心裡有個結久久化不開,這份爆炸性的內疚感促使我要紀錄我的情懷過程,原因其實蠻爆笑就改天再說。反正要工作的頭腦卡關,寫寫自己感興趣的事物當作調劑自己的方式,網誌開張第一炮就來聊聊我心目中的老鐵殼。以北,企~


要說主角之前,難免要介紹起源,落落長,請看連結:維基百科



(casiotron 01-501 照片來源:http://www.ebay.com/itm/261963862293


CASIOTRON(日語:カシオトロン),從1974年11月推出世界第一支不須手動調整大小月或閏年的全自動電子錶(上圖),是現今所有CASIO手錶的祖先,也是我的少男情懷~



       CASIO開始於1974年的CASIOTRON,但在1977年卻停止使用這個商品名稱只留下CASIO。第一階段的過渡期包括1978年至1980年,這重要的3年當中CASIO的製錶技術越漸成熟,是為改革年代,成就之後的馬林魚系列(Marlin),也奠定爾後CASIO擊敗Seiko與Citizen成為電世界子錶霸主的基石。剛好,我就是出生在那個時代。

       喜歡CASIO的原因其實有幾個,總歸來說就是「回憶」。
       少男我今年三十有八,遠遠地小了CASIOTRON四歲,但我出生當時並不認識它(廢話!!),而知道有手錶這種東西之後就只接觸卡西歐這個品牌,認為全世界的手錶都叫卡西歐。


casio game watch  照片來源:https://www.pinterest.com/pin/97812623129984524/


童年時尚

       記得小時會戴卡西歐來上課的同學都很酷,尤其是那種可以打電動的簡直帥翻,甚直還可以將錶芯拆下來組合成變形金剛,每次排隊輪玩都沒有我的份,自己都只能乾瞪眼。有次準備了好久,用演講比賽的規模告訴老爸「時間對小學生的重要性」,希望疼我勝過哥哥的他能買隻卡西歐給我,讓我也能去學校帥一下,但老爸似乎希望我能接近多大自然,要知道時間,看看太陽就好(拿跟杆子插在寫著東南西北方向的泥土上,看影子 -_- )。


(小時候以為也是卡西歐。 照片來源:http://brandedinthe80s.com/tag/transformers-watch


       就這樣,我過著老是羨慕別人的童年(誇示法),長大後自己有能力時也沒有機會買錶了,全都被BBcall、手機的時間功能取代。在一次偶然到我也忘了什麼機緣想起了小時候的願望,在工作之餘閒閒沒事就開始上網看手錶,才驚覺毆買尬的卡西歐型號、款式還真的超級無敵多,不看還好,看了ㄉㄧㄠˊ住,那一瞬間,心裡的小宇宙開始點燃,回憶也不斷湧現,腹部的灼熱感彷彿九尾的查克拉快要溢出來,立馬刷了三隻復刻板回家。

(我的CASIO,時間還故意調一樣。 左:DW-5600E  右:A-168WA1)
(我的CASIO,目前唯一的金錶,相信之後會更多。 DBC-611G)

       比我瞭解卡西歐的人很多,這三隻錶就不多加描述,簡單說說黑的俗稱當兵錶,耐操又好看的G-SHOCK,適合運動時佩戴。銀的算卡西歐中後期的經典款,但個人覺得A-158比較老品樣(孤狗有圖),而且我戴起來太小,女生戴非常很好看。金的當時很厲害,是考試必備品,它是錶也是計算機,同時也是吹風機(喂~)。(別忘了,我的網誌是講老鐵殼,這三隻復刻版算是前傳。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彷彿又回到我的少男時代,開始瘋狂想要收集它們。

       朋友的手錶幾十萬,我手上的幾十百,但我好開心,走路有風,遇到有妹從對向走來也會故意將戴錶的手舉起來假裝講電話,也滿心雀躍地花了許多時間把卡西歐的型錄、介紹看了好幾遍,但樣式百百種,價錢從幾百到幾萬都有,就是沒有想要擁有的,我的熱情又冷卻了下來,時常陷入思緒裡。

       因為再次遇到了卡西歐,我自己圓了小時候的盼望,也時常憶起當初沒買錶給我,而跑去天堂很久都不回來的老爸。其實說穿了,當時最疼我的他不是不買,是因為家裡經濟不允許有額外的開銷,漸漸地我發現,我好思念他,突然間有個念頭浮現...

       何不看看老爸生我那年的卡西歐是長怎樣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哥玩的不是錶 是種情懷 而少男情懷總是詩


       既然要收藏,為什麼不從自己的原點開始呢?孩子出世的父親因該是最快樂的吧,把父親的笑容戴在身邊,告訴他:「老爸,我現在很好,您不用擔心。」但,當時有卡西歐嗎?就算有,38歲的「電子錶」還能用嗎?


       我懷疑地在搜尋打上:「 CASIO 1978」

       然後,史詩般的出現了幾個字母


「 CASIOTRON」




待續.....



後記:
寫網誌的目的絕非推銷產品,接下來介紹的手錶在市面上也沒有販售,全是自己的收藏分享,然而每一個成功商品其實賣的都是故事,而有些時候你給予它的意義遠比東西本身的價值還來的更大,甚至無價。是吧?



1 則留言:

  1. 情懷少男,挖出不同於凡的價值,期待你的每一篇分享!

    不要鬧,姐想看的故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