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4/17

Casio Casiotron 52QS-14

Casio Casiotron 52QS-14

1978


 


規格

模塊:52
型號:QS-14
電池:392
外殼材料:不鏽鋼/樹脂
底蓋:不鏽鋼
錶帶:不鏽鋼
鏡面:玻璃
製造:日本
年份:1978(根據網路數據)

功能

時間:有
日月:有
年期: 無
24小時制:無
碼表:有
背光:有
防水:無
警報:無
特殊功能:酷


        這是發佈於1978年相當罕見的52QS-14,它的前身是著名CASIO F-100,我收藏的為鋼版,另外還有一個金版,型號為52QGS-14。52模塊的CASIO不管哪種版本,現今都很難見到。

       我的這位老鐵殼帥哥來自於美國,有趣的是當初賣主在拍賣網站上把52QS寫成了520.S,也許因為這樣讓許多人找不到它而讓我幸運買到了呢。(在拍賣網站上收尋你要的商品型號之外,別忘了多寫些關鍵字,如:Vintage casio、Casiotron、digital...)


這是1978年的廣告,當初推出52系列的運動款手錶。

CASIO F-100 (1977)
這是一款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電子錶,無論在形式和功能上幾乎可以說獨樹一幟,在歷史上是第一隻塑料或樹脂的手錶,也是至今很難找到的古董錶之一。


異形(1979)
大家有沒有發現女主角手上有什麼?沒錯,就是F-100。電影公司將兩個錶串在一起佩戴,這樣的設計多了份科技感。


CASIO 52QGS-14 (1978)
這是我的夢幻錶之一,目前苦苦找尋中的鍍金款...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OK,歷史課上完了,現在來好好介紹我的兄弟錶52QS-14。
    
       首先,我只能說我出生在1978年真是幸運,同年出產的52QS-14不用我說大家也看出來它真的非常非常帥氣,先前提到CASIO將按鈕前置在面板上的不鏽鋼錶款ㄧ有三款,52QS-14是我目前收集的第二款,你可以不用理會它有什麼功能,總言之,就是酷啦!!


 面板有一些小刮痕,玻璃左上方也缺了一小塊,但若你不去特別注意是看不出來的,而且這些小傷對一個真男人來說是基本的,不足掛齒~


 手錶的厚度稍微量過,約莫0.7cm甚至更薄。


手錶的兩側為光滑面,有少許的正常使用刮痕在上面。


我們可以看到它獨特的面板設計,黑色玻璃外框上的白色字體加一些黃色點綴,更特別的是在拉絲的錶版上刻上四顆按鈕的功能提示,讓質感大大提升。

左上:ADJUST

左下:SELECT
            RESET
            LAP

右上:LIGTH
            
右下:DATE
            START
            STOP



其52模塊主要的特點是它設定時間日期的方式,因為當我按下設定時間鈕時,數字會自動開始推進,你必須要算準時間在你要的數字顯示時按下停止,我試了幾次並不是很成功,你得非常小心什麼時候該停止。


背蓋有漂亮的拉絲,少許的刮痕幾乎看不見。


 小燈泡的背光照明是老鐵殼的魅力所在,但感覺燈泡光亮有點消退,按鈕也不夠敏銳,沒聽賣主提過是否更換過電池,不知道是不是不夠力了?


手錶內圖:開蓋後不意外沒發現防水膠圈,但內部晶片算是乾淨,使用吹球吹一吹後在邊緣橡膠塗上保養油減慢它脆化的速度(畢竟38年了,但目測還算健康)。右邊背蓋內有少許腐蝕,推算是先前電池的漏腋凝固,還好晶片沒事,不敢擦太大力就是了(有無專家指點一下該怎麼處理?使用純酒精擦拭?)。圖上為「開錶器」,再次提醒大家若沒把握千萬別自己嘗試開錶蓋,有問題請交給專家幫忙處理喔~



       以上是我的52QS-14分享,希望大家會喜歡~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匿名2/14/2023

    thank you so much my friend for helping me with a college asignment, I´m studying industrial design. THANK YOU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