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04/13

Casio Casiotron 81CS-36

Casio Casiotron 81CS-36

1978



規格

模塊:81
型號:CS-36(藍色版本)
電池:BR-2320
外殼材料:不鏽鋼/樹脂
底蓋:不鏽鋼
錶帶:不鏽鋼
鏡面:玻璃
製造:日本
年份:1978(根據網路數據)

功能

時間:有
日月:有
年期:有
24小時制:有
碼表:有
背光:有
防水:無
警報:有
特殊功能:整點警報

       81CS-36算是在80年代馬林魚系列(Marlin)之前功能較齊全的CASIO不鏽鋼鐵殼錶,在拍賣網站比較常出現,但往往品相都沒有很好。這隻來自英國的老鐵殼當初因為玻璃刮痕太多,讓我沒動心,會決定要買下它的原因除了它是1978年生產的之外,還有這位用心的英國賣家許多細心的描述,並且也是為了平衡自己先買了1979年錶的內疚(請見上一篇網誌:50QS-17),沒想到當我見到它本人時,卻一整個毆買尬的超級喜歡,是我目前最常戴在手上的兄弟錶。


       81是很有趣的模板,承襲了前身CASIOTRON的設計美學,藍、灰色面板帶給人典雅的穩重感,加上面板上文字的設計編排很復古經典(現在看是復古,以前可是時髦勒!)。仔細看會發現玻璃上的刮痕,但刮痕本人簡直隱形,除非反光下才看得見,通常在拍賣網站貼心的賣主會將物品瑕疵拍得特別清楚,以防買賣糾紛,其實除非傷口太大,其實肉眼看是不太出來的。除此之外它最大的特點就是竟然有ALARM功能(就是會逼逼叫的意思),這其實有讓我懷疑它的生產年份,1978年的技術應該還沒進入聲音階段,如果有,這將是CASIO第一隻有聲錶(我會再察清楚,到時再來補充說明)。

補充:關於ALARM功能,在1976的CASIOTRON 25CS-16(下圖)就有了,所以81CS-36不是第一隻有聲錶。(啊~~害我也好想購入啊!)

CASIOTRON 25CS-16 1976
大家可以看到面板上仍有CASIOTRON字樣,由此可以判斷這是1977年以前的錶。
 
       
   


       當我購入它時做了基本的清潔處理,因為它沒有任何防水的標記,所以只洗了錶帶(38年的汙垢非常驚人,但我忘記拍照 -_-),不敢讓錶殼碰到水,使用K金布處理就亮晶晶了。在錶殼上下邊緣有拉絲,殼兩側幾乎沒刮傷,仍如鏡面般閃亮。優雅的錶帶,都有經過拉絲處理,真的很有老味



不只背蓋,原廠的錶帶也寫上「JAPAN」。


左下角的工具叫「Y嘴鉗」,用來拆錶帶用的。


左下角的工具叫「拆蓋器」,用來拆錶蓋用的(廢話~)。當我拆開背蓋時嚇了一跳,裡面整個就像新的。

       英國賣主之前有提到電池已換新,所以拆開後想說用吹球吹一吹意思一下,結果看到黑色的防水膠圈,就手癢將它拆下來抹油保養。在用鑷子夾出膠圈的過程簡直心臟病發,很怕太用力被我扯斷,好不容易拆下來結果裡面還有個很細的鋼圈連帶掉了出來,當下少年青春魂魄飛走了幾個。(因為太緊張忘記拍照)

       關於如何清洗手錶、簡易手錶拆解這些DIY的撇步改天會再寫心得跟大家分享。總之,若你沒把握處理你的手錶,千萬要交給專業喔,除非你也有顆叛逆的心~


小燈泡的背光照明是一定要的,雖然很暗,但就是酷。


       81CS-36總共有4個按鈕,左上方的鈕並沒有凸出來,但用指甲就可以按到。它的使用功能算小複雜但很容易搞懂,用不著說明書,電子錶就是要自己摸索才是趣味。

右上:LIGHT
            LAP/RESET
            ALARM ON . OFF

右下:DATE
            START/STOP
            TAME SIGNAL

左上:ADJUST

左下:1/100 ST . ALARM


       81CS-36除了藍色版本之外也有黃色版(見上圖),目前還在尋找中,如果有同好願意割愛,或是有任何小黃的消息麻煩通知我一聲囉!跪謝~



       之前提到這款Casiotron是我最常佩戴的手錶,除了喜歡它經典的外觀以外,重量不會像前篇提到的50QS-17太輕,手感非常好,已完全融入了我的生活。有時不經意看見手腕上的它都會有種兄弟陪伴的溫馨感覺。

       在我尋錶的過程中,「品像」這問題實在困擾我很多,也直接關係到它的價格,但因為年份久遠,有些錶是可遇不可求的,這就要看緣份,而且「錶」這個東西很奇妙,它既是紀錄時間的工具,同時本身也被時間拖著走,就像這隻81CS-36活了38年了身上難免有傷痕,但仍是每分每秒在崗位上努力著。

       接下來,就讓咱們兄弟倆就一起走下去吧~(結尾有點噁)




1 則留言: